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晋陕蒙宁矿产资源开发状况野外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周英杰 发布时间:2018-08-24

  201883-821日,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环境遥感监测项目晋陕蒙宁野外队刘琼、汪劲等4人冒着高温酷热天气奔赴晋、陕、蒙、宁等四省区开展矿产疑似违法图斑的野外调查工作,重点对利用最新遥感数据圈定的疑似违法开采的煤矿进行调查验证。调查区主要集中在山西省朔州市、大同市,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宁夏石嘴山市等,工作区面积2.4万平方公里,调查各类图斑160余个,拍摄野外照片810张,总行程5000余公里。  

  野外调查前,项目组对获取的GF1GF2等遥感影像进行了100%质量检查,确保遥感数据质量和监测底图精度符合规范要求,并对影像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译工作。 

  野外调查中,野外队牢记中心安全生产规定,注意防范各类安全隐患,配备和使用手持、车载北斗定位设备,实行野外安全“日报”制度,每天上下午各向部门、中心安全员和局安全生产平台报平安。整个野外调查工作期间,正值酷暑和汛期,暴雨频发,给野外工作造成较大困难,在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石嘴山市多次遭遇大暴雨和雷阵雨天气,在榆林神木府谷跑点时也全是雨后泥泞的矿区道路。野外队机智灵活,大雨天气以室内休整为主,同时适当调整路线,确实因路况无法到达的点以多方打听求证为主。野外队员们在收到地质调查局党组慰问信后,信心倍增,撸起袖子加油干,每天早出晚归抓时抢刻挽回被大雨耽误的时间,同时保质保量保安全。通过整个野外调查,野外队一方面欣喜地看到部分地方政府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例如包头市北某采石场矿区,野外队员两年前来验证的时候现场是烟尘四起,到处都是碎石场和运石的货车,如今却放眼绿色,空气清新,起到了很好的治理效果;同时在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关停或退出了多个在采煤矿。另一方面,有些企业则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生态恢复治理地质灾害治理等名义,却肆无忌惮地进行煤矿的露天开采,不仅盗采国家资源,而且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环境,让人触目惊心。 

  本次工作是资源遥感室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环境遥感监测项目2018年重点区第2次野外调查,野外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规划野外调查路线,充分利用有利天气,历时19天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任务。

野外队在宁夏贺兰山国家级保护区某煤矿进行验证工作

野外队在包头市北某采石场附近进行验证工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