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日本PASCO公司代表来中心进行SAR卫星应用技术交流

作者:李曼 发布时间:2018-04-24

  2018年4月23日下午,北京博宇智图公司携日本PASCO公司相关技术代表前来我中心,与卫星中心、环境遥感室等相关业务部门针对“ALOS-2长波段雷达卫星的InSAR技术及在地质灾害监测中的应用”开展技术交流,参加会议的外方代表有博宇智图沈涛总经理、PASCO公司吉川部长、石冢部长、小川高工等8人,中心方洪宾副主任、卫星中心郭大海主任、环境遥感室童立强主任、郭兆成副主任、卫星技术研发室葛大庆副主任与InSAR技术团队共计10余人参加交流讨论。 

   围绕我国“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长波长SAR卫星数据的需要,PASCO公司技术部小川真弘高工结合ALOS-2雷达卫星长期观测任务与商业运营的特点,对重点地质灾害区ALOS-2卫星3m、10m等数据存档情况、编程能力、获取概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了数据接收总体方案。 

  我方代表葛大庆博士介绍了当前从事的主要InSAR监测任务与研究工作,结合ALOS-2卫星数据在多尺度地表形变(沉降、冰川运动、煤矿开采沉陷、滑坡监测)方面的应用能力,从干涉能力与相干性保持,多分辨率干涉技术和ALOS-2卫星特点等方面做了全面总结,肯定了其在地质灾害监测方面的技术优势。结合地质灾害“三查”工作需要,明确了InSAR技术在区域地质灾害早期识别与隐患排查中的指示性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对高速远程类型的大型滑坡灾害变形的探测和长期监测的科学认识。双方针对ALOS-2雷达卫星的年度有效拍摄计划、不同分辨率、升降轨数据联合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进一步合作意向,由PASCO提供不同分辨率SAR数据共同开展复杂地形条件下地质灾害识别与监测InSAR研究,以期促进地质灾害InSAR监测工作的工程化和日常化。

方洪宾副主任致欢迎词

交流会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