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第一时间开展四川茂县山体垮塌遥感应急调查工作

作者:郑雄伟 钟昶 邵帅 发布时间:2017-06-25

  20176246时许,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高位垮塌。据报道,灾害造成40余户农房、100余人被掩埋。 

  灾情发生后,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中心主任韩子夜第一时间做出指示,要求立即开展遥感应急调查工作,全力为部、局及地方开展应急救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中心副主任方洪宾进行了详细部署,有关人员迅速就位,全力开展应急遥感调查工作。 

  6249时,确定灾区空间位置后,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立即开展灾前卫星遥感数据检索,共检索0.8米分辨率高分二号数据10景,约10.3GB,快速完成了灾前卫星遥感影像图制作,并进行了初步解译分析。 

  时间就是生命。数据处理与服务工作高效率地并行开展,62412时,刚刚制作好的灾前卫星影像数据(电子版),连同支持影像浏览的笔记本电脑被送至部应急值班室,由相关专家送至救灾一线。15分钟后,紧急印制的灾前影像图被直接送至西郊机场,赶在登机前交由凌月明副部长,供专家组机上开展灾情研判与救灾决策等使用。灾前卫星影像图和相关数据亦同步报送至中国地质调查局应急值班室、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 

  同时,为了尽快获取灾后卫星影像数据,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第一时间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联系,紧急安排资源一号02C、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三号等多颗国产卫星联合编程拍摄。考虑到灾区气象条件和卫星轨道信息,充分发挥高分三号(雷达卫星)不受云雨影响的优势,制定了多星联合拍摄计划。624日,资源一号02C卫星、高分四号卫星进行拍摄;625日,高分二号卫星、高分三号卫星过境拍摄;626日,高分二号卫星、高分三号卫星过境拍摄。 

  截至625日,先后获取了灾后的高分二号数据、高分三号雷达数据以及国外雷达数据,同时获取了灾前的哨兵一号、加拿大RADASAT-2雷达数据。受灾区阴雨天气影响,获取到的光学数据几乎无地物露出,均被厚低云层遮盖,无法使用。雷达卫星数据受轨道成像影响,解译效果受到一定限制。 

  下一步,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将时刻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保持联系,关注灾后卫星拍摄与数据获取情况,同时跟踪相关单位获取的灾后数据情况,以加强数据资源协调与共享,及时开展灾后卫星遥感数据处理、解译与资料提供等工作,为应急救灾提供技术支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