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完成白龙江流域重大地质灾害野外核查

作者:遥感应用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0-09
  近日,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与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专家组成联合调查团队,对白龙江流域大型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隐患开展了实地核查与验证。对流域内隐患分布密集的舟曲县、武都区、迭部县的56处大型滑坡隐患开展了现场核查。
  重点调查舟曲县南峪乡滑坡群、立节镇滑坡群、果耶镇滑坡群等大型滑坡体,上述滑坡(群)体量大,当前滑动变形突出。实地调查主要内容包括对隐患变形边界、岩土体组成、破坏迹象和关联地物损坏情况的观察分析和走访,分析与光学遥感影像地表特征、地形结构特征、InSAR形变特征的差异,进一步确定隐患当前发生状态和发育形势。
  调查发现,自2020年8月白龙江流域发生多年不遇的强降雨过程后,出现新的滑坡变形,原有老滑坡普遍加速滑移,且发生了显著破坏。特别是嘉布村滑坡,在2020年8月强降雨和2021年10月连续降雨影响之后,发生了显著滑移,后壁下错超过50cm,前缘裂缝宽度超过10-30cm,造成道路损毁,房屋受损,通信塔被挤压破坏,因事前预警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截至目前,调查区内有超过60%的遥感识别隐患点经核查确认后纳入监测预警体系,开展群测群防的汛期日常巡查和专业监测预警,实现了隐患识别与监测预警的有效衔接。
  此次工作得到了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的大力支持,通过双方对隐患识别技术方法、调查工作模式、监测预警与综合防治等问题的深入交流研讨,为深化白龙江流域大型地质灾害隐患动态识别、监测预警与综合防治体系提供了更为高效的通道,双方将进一步完善部-省隐患识别与核查验证两级业务体系,为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