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三峡库区航空遥感地质调查2018年首次野外查证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王珊珊 发布时间:2018-09-12

   2018年8月27日至9月7日,“三峡库区航空遥感地质调查”二级项目下属子项目“三峡库区消落带地形变化遥感综合调查”、“三峡库区重点区地质灾害隐患遥感综合调查”组织野外队赴重庆、湖北开展野外查证工作。本次野外查证采用水上和陆地调查两种方式,内容包括三峡库区长寿-忠县、 巴东-秭归段消落带岸坡类型、地质灾害等地质要素和重点区巫峡段的地质灾害及重大隐患的遥感解译成果验证和调查。

  根据三峡库区蓄水水位调控情况,消落带出露时间集中于6月中旬至9月中旬,航空数据采集、处理与遥感解译、查证的时间都集中于该时间段完成。在前序工作基础上,本次野外查证工作时间集中在9月上旬,具有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为确保野外查证顺利开展按时完成,出队前野外队组织工作人员反复讨论,制定了周密的工作计划,并与重庆、湖北相关地质部门充分对接,协调船只借用等事宜。 

  时值酷暑和汛期,工作区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发育,加上水上、陆地多种调查方式,对野外查证的安全保证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工作组牢记部局党组和中心党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注意防范各类安全隐患,严格遵守行船安全规则,听从船员调度指挥,配备和使用手持、车载北斗定位设备,实行野外安全“日报”制度。野外队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工作过程中注意地质灾害警示标识,合理调查路线以确保野外安全。 

  本次野外查证共完成近400处遥感解译要素的验证和调查,基本掌握了三峡库区长寿-忠县、 巴东-秭归段消落带和重点区巫峡段岸坡类型、地质灾害与区域地质的空间分布状况,为消落带地形变化深入分析和巫峡段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野外查证期间,野外队还组织工作人员赴重庆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三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导中心就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流程和数据资料安全保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