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羌塘盆地航空重磁综合研究项目组完成野外物性测量工作

作者:段宏伟 曹宝宝 郑宇舟 发布时间:2017-09-28

  7月初至9月初,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羌塘盆地野外物性测量项目组深入藏北无人区,前后历时57天,足迹遍布那曲、双湖、尼玛、班戈等地,实测物性点108处,实测岩石磁化率数据3240个、密度数据540个,对区内重点地质剖面和地层进行地质踏勘与记录。工作组还对盆地内正在施工钻井岩心进行物性测量,实测钻井岩心数据1套,岩心深度1200米,掌握了第一手羌塘盆地深部物性资料,为区域重磁综合解释奠定了基础。 

  羌塘盆地航空重磁综合调查是“羌塘及塔里木等盆地航空重磁综合调查”二级项目主要工作内容,更是地调局确定的“六大科技攻坚战”工作任务。调查区地处藏北高原区,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为高海拔、高寒无人区,野外工作环境极为恶劣。本次物性测量路线包括那曲-沱沱河、那曲-双湖-半岛胡、双湖-尼玛-改则等地区,重点是羌塘盆地腹地中-新生界出露岩石及各类侵入岩、区域老变质岩的物性测量与地质踏勘等。项目组在出队前,做了充分的资料准备和路线规划,制定了详细的安全预案和工作计划,配备了高原应急药物、车载及手持北斗等安全装备,及时到拉萨野外安全工作站报到,在西藏国土厅、林业厅及羌塘保护区工作站等部门办理备案手续,严格执行野外安全、生态保护等方面规定,确保了野外工作的安全、顺利完成。

野外工作

 

2017092002

 

征战无人区

 

2017092003

岩心物性测量

侏罗系灰岩“干沥青”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