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获批一项国家“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作者:于峻川 发布时间:2021-12-22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2021年度指南拟立项名单。其中,由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牵头申报的“广域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遥感识别技术研发”项目获得批准。
  该项目由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教授级高工葛大庆担任负责人,将组织中心相关科研人员,联合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北京大学、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组成覆盖“地质灾害、InSAR技术、遥感测绘、人工智能、新体制SAR卫星”等方面跨行业、跨学科的优势研究团队,聚焦广域尺度下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难题,研究空天地遥感协同观测技术,探索地质灾害隐患-遥感观测关联特征智能识别技术,建立隐患精准评价方法,研发广域综合遥感识别技术平台,构建重大崩滑隐患综合遥感识别指标和技术体系,提出面向地质灾害应用的下一代高分宽幅SAR卫星研制方案,为重大地质灾害识别发现提供有效保障。
  该项目的获批,标志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在地质灾害隐患识别领域的科研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是建设国家级地质灾害隐患识别的专业力量。下一步,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将根据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研究工作,以关键技术创新带动业务应用能力提升,通过构建技术体系支撑广域识别示范,不断夯实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