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高分国土资源遥感应用示范系统(一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牟兴林,肖晨超 发布时间:2018-12-05

  12月2日,高分国土资源遥感应用示范系统(一期)项目验收会在京召开。

  高分国土资源遥感应用示范系统(一期)项目由国防科工局批复,包含高分土地资源应用示范分系统和高分地矿应用示范分系统的国土资源卫星遥感应用示范系统建设。项目结合矿产资源勘查、矿产资源开发现状调查与监测、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土地利用动态监测、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等典型应用需求,开展了科研和建设任务,并通过在示范区开展高分数据示范应用和成果推广,将高分数据逐步应用于自然资源主体业务。 

  项目主要完成了与地矿资源遥感、土地资源遥感等12项关键技术,研发矿山开发状况遥感调查与监测图、土地利用现状遥感监测图等30个专题产品及相应软件模块,制定了相关标准规范。项目新增设备和软件681台(套),并在全国8个试验区开展了相关示范应用。项目实现了国产卫星与国土资源主体业务的有机整合,提升了国产卫星数据处理效率,综合效益显著。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结报告,观看了应用示范系统演示,并经现场检查,认定完成了所有批复的研究内容,顺利通过验收。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高平指出,该项目目前完成了高分数据链与应用链的构建,下一步要继续不断完善应用系统,提升业务应用能力。同时,要加强高光谱和SAR应用研究,突破应用中的短板,将高分成果更广泛地应用到自然资源领域。 

  会议由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副主任赵文波主持,来自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航天五院总体部等部门的专家领导以及承研、参研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