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2018年西藏自治区新增矿山恢复治理面积遥感调查野外查证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王海庆 发布时间:2018-09-07
  2018年7月18日至8月23日,二级项目“全国2017年新增的矿山恢复治理状况监测”下设“西藏自治区新增矿山恢复治理面积遥感调查”子项目组织野外队奔赴西藏自治区开展野外查证工作。野外队由在职人员王海庆、曾福年和实习生宋立东、陈晓涵4人组成,本次野外调查涉及西藏自治区大部分地区,野外查证内容包括本年度提取的矿山开发占损土地信息、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信息、矿山地质灾害和环境污染信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当年新增人为破坏信息,以及尾矿库样品采集等多项工作。 

  7月19日,野外队前往中国地质调查局拉萨野外工作站办理报道手续,学习了安全培训材料,并和驻站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了解到当前西藏自治区的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可能带来滑坡、泥石流隐患,及时调整了野外应急预案。在为期37天的高流动分散性野外调查中,野外队每日出发前后均对租用车辆例行检查,通过微信和北斗设备向野外工作站、部门安全员、中心安全员和地调局安全生产平台按时报送驻地具体位置与平安报信息。野外调查中,队员们长途跋涉,忍受着高原缺氧和强烈的紫外线辗转各地,认真记录查证情况,确保野外核查质量。野外期间,收到了部门杨金中副主任转发的局党组发给各野外工作组的慰问信,队员们备受鼓舞。野外行车里程近万公里,完成近百处矿山图斑核查,基本掌握了目标矿山开发占损土地情况、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情况、矿山地质灾害和环境污染情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当年新增人为破坏情况,为新增恢复治理调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工作成果制作积累了可靠信息。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 

  本次野外工作的顺利完成,促进了子项目年度目标任务的正常有序推进。接下来项目组将根据野外调查结果,对室内解译成果进行整理与修改,同时在前期已有工作基础之上,加强西藏自治区新增矿山恢复治理面积遥感调查成果集成与综合研究,总结规律性认识,精心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 

野外工作瞬间 

海拔5240米的采矿硐口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