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2米/8米光学卫星(3颗)首批影像图发布

作者:牟兴林 发布时间:2018-04-25

  2018年4月24日,中心召开2米/8米光学卫星(3颗)首批影像图发布会。中心副主任方洪宾主持会议,自然资源部科技主管部门赵财胜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贺颢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国防科工局、航天科技集团、应用系统单位、卫星系统单位、地面系统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甘甫平研究员介绍了2米/8米(3颗)在轨测试进展及首批影像,与会代表参观了影像图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2米/8米光学卫星(3颗)成功发射入轨后,陆续开展了相机焦面位置调整、辐射模型改进和卫星姿态测量精度分析等星地一体化测试。在此基础之上对已经获取的部分大城市、名胜古迹、重大工程、特殊自然景观等具有代表性的图像进行了初步处理。从获取的图像初步分析,全色影像反差适中,清晰、层次感强。多光谱波段间配准较好,融合影像无错位,色彩无失真、层次丰富、纹理清晰,边界清楚,整体上反映了自然资源分布状况、海陆交互带、地质现象、城市规划与开发、农田和城市边界、乡村路网交通、大型工程及其周边环境等相关信息。 

  初步分析,2米/8米光学卫星(3颗)影像数据总体上辐射分辨率有显著提升,地物层次清晰,数据质量较好,可以快速实现水资源、草原、森林、湿地、海洋、土地、矿产等资源的大面积、精细化的调查,将为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提供“底图”,为我国查明自然资源“家底”、实现自然资源的资产化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