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丹凤朝阳——陕西商南-丹凤地区航空物探(磁、放)调查野外工作侧记

来源:物探部 作者:骆遥 杨海 发布时间:2015-12-15
  

       陕西商南-丹凤地区航空物探(磁、放)调查项目组1119奔赴陕西进行物性测量和异常查证工作,对丹凤县、商南县等地进行了详尽的物性测量。截止1212,项目组已完成野外物性测量点90余处,采集岩矿石磁化率数据2700多个、岩矿石放射性含量数据90余个、磁定向标本18块、查证异常3处。

一、山路崎岖、连续奋战

    陕西商南-丹凤地区航空物探(磁、放)调查测区地理上位于东秦岭腹地,测区面积虽然不大,南北跨度60余公里,东西跨度也仅90余公里,但地形复杂、山路崎岖,时有滑坡断路,行车时往往山里转一圈就是一整天。能谱测量需要累积时间,测量周期长,项目组为了加快工作进度,一直是连续作业,基本上没有休息日。工作区所在的陕西丹凤县、商南县、商州区、洛南县、河南卢氏县“九山、半水、半分田”,是连片的国家级贫困县,山区房屋多为土坯房,群众生活困难。一次我们将自带的煮鸡蛋送给老乡小孩,小孩高兴的不得了,带给我们是巨大的震撼。测量途中虽过村过镇,却多无处吃饭,只能自带干粮,坐在路边就着杯白水啃几口馍就是中午的一餐饭。艰苦的条件更增进了我们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地质找矿、精准扶贫就是我们不畏艰险、连续奋战的不竭动力。

二、不畏艰险、追梦筑梦

    调查区地质上属于北秦岭造山带,山体多由花岗岩体和古元古代秦岭岩群组成,山路陡滑,覆盖着密林遍布荆棘。为了查证一处航放尖峰异常,项目组一行五人曾两次上山,但由于异常高点正处于绝壁中心根本无法抵近。巾帼不让须眉,即使是用四肢爬着上来、滑着下去,队里的两位小姑娘李诗珺、邓肖丹也坚持上山,做好磁化率测量和记录工作。待我们用被荆棘刺痛的手拿着笨重的能谱仪抵达山顶一处岩体,正待稳谱测量时,却发现了新的问题,能谱仪怎么也稳不好。“上个点还好的,没多一会儿,怎么就不行了啊!”、“是不是爬山时把晶体晃动的太厉害啊!”——项目组中能谱标定、能谱测量、仪器研制等几方面的专家就讨论上了,真是“老革命遇到新问题”。一遍一遍数据线重连、系统重启、重新稳谱就是不管用,仪器手册还在山下的越野车的后备箱里,没办法只能向家里的专家求援,趁着仅有的一点手机信号打了一通的电话,可谁都没碰过类似问题,没有人知道仪器为什么“罢工”。忙乎了一个多小时,正待大家无望准备下山时,也不知谁提醒“换个地方试试”,峰回路转,换个地方果然见好,尽管稳谱参数不理想,但起码能稳谱了,难道真是“风水问题”!“再换地方”,结果果然正常,但土壤的U含量竟然达到40几个ppm,“怎么这么高”、“难道是爆表了!”,我们一遍遍试验,一个点一个点的接近岩体,终于查明了仪器“罢工”的原因,重现了那魂牵梦绕的异常。

    天上飞条线,地上跑死人。工作区辐射背景本来就相对较高,异常查证难度更大。事后大家还心有余悸,都在后怕那暴露的一个多小时,但为国家探矿的决心不变,因为我们难以忘怀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始终牢记着“中国梦”这一新时期赋予地质工作者神圣而光荣的历史使命。

三、丹心一片向阳开

       项目组五个人中有三名党员,党龄最长的超过十年。虽然身在野外,任务繁重,但仍不忘理论学习,凝聚向心力。来陕期间正值无产阶级革命家胡耀邦诞辰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文献纪录片《胡耀邦》在中央电视台首播,项目组工作之余组织大家观看了五集文献纪录片《胡耀邦》、学习了《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以来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为依托实干兴邦追梦筑梦的历程。历史与现实总是交织的,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是锻炼人。项目组的同志们远离家人,不畏艰险、追梦筑梦,正是因为他们是坚守信仰、献身理想、心在人民、敢于担当的航空物探人!——他们同全体航遥人、地质人一样正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

 

               项目组测量物性

         项目组观看文献纪录片《胡耀邦》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