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完成岱海和察汗淖尔流域生态地质野外调查

作者:朱振洲 发布时间:2021-05-11
  近日,为推进岱海和察汗淖尔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和河北张家口市开展了生态地质调查野外工作。
  针对岱海和察汗淖尔湖泊萎缩等生态问题,项目组成员调查了流域的生态空间分布、地质条件、成土母岩、土壤、水资源利用和水文地质条件等情况。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对流域的植被分布与地表覆盖等遥感解译结果进行实地验证;针对湖泊萎缩、人工林退化等生态问题,开展了典型生态地质剖面测量和取样;调研用水结构、用水量、耕地面积、种植结构、畜牧量以及降水量、河流量、井水位变化特征;调查含水层结构与岩性特征,调查流域内主要湖淖、河流、水库、地下水和泉的补给、径流与排泄状况与水文特征;现场测试地表水、地下水的水质理化参数,测量机井、民井地下水位。
  本次野外调查面积约9000多平方千米,历时18天,共完成500多个生态验证点,72个生态地质调查点,69个水文调查点,共采集277件岩土样品,150件水样品。通过本次调查,工作组分析了流域的生态地质特征,建立了生态地质典型剖面,为后续生态地质问题分析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项目组将尽快对样品进行测试分析,进一步梳理野外生态地质调查成果,深入分析岱海和察汗淖尔湖泊萎缩及其生态效应,加强对流域水文循环机理的认识,揭示湖泊萎缩的原因,提出具体可行的生态保护修复措施和建议,为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重要的科学依据。

   

  

   

  岱海湖泊萎缩调研

   

  察汗淖尔流域水文地质调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