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第一时间开展云南漾濞、青海玛多地震卫星遥感应急工作

作者:地灾监测中心、大数据中心、遥感应用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5-24

   2021年5月21日深夜和5月22日凌晨,云南大理州漾濞县、青海果洛州玛多县相继发生地震。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迅速成立了由中心领导挂帅、多部门协调联动的遥感应急工作组,第一时间启动遥感应急调查工作。

  在确定震中位置后,工作组利用存档卫星数据分别于5月21日24:00和5月22日9:00制作完成云南漾濞和青海玛多的震中周边灾前卫星遥感影像图,相关图件第一时间送至自然资源部应急值班室、派出震区应急专家组和有关部门。同时,联络有关单位紧急安排多颗卫星进行灾后编程拍摄,迅速启动灾后卫星数据应急编程工作。

  综合云南、青海震区遥感影像及地形地貌、区域地质等基础资料,评估了震区同震地质灾害及潜在风险,重点开展了云南漾濞震区地表形变InSAR监测,编制了云南漾濞震区地质灾害隐患分布图。

下一步,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将密切关注灾后卫星数据拍摄情况,开展卫星遥感数据处理、影像图制作、次生地质灾害解译,支撑服务灾后治理。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