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全面完成云南省泥炭沼泽调查取样

作者:贺鹏 发布时间:2020-09-30

  2019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达成关于开展全国泥炭沼泽碳库调查的合作意向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迅速响应,积极落实云南省泥炭沼泽碳库调查工作,目前已完成全省泥炭沼泽调查取样工作。 

  为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前期组织修订了《全国泥炭沼泽碳库调查技术规程(试行)》,开展了泥炭沼泽钻探物探联合方法试验,研发了泥炭容重样品专用取样设备并申请专利,优选了符合绿色勘查要求的设备和技术方法,为采样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托“滇西北地区生态地质调查”项目,航空物探遥感中心2019-2020年全面完成了云南省深于1米泥炭沼泽调查的取样工作,调查区域包括昭通、寻甸、丘北、石屏、大理、云龙、保山、迪庆、维西、德宏等地,涉及泥炭沼泽斑块42处,调查面积达890公顷,采集样品已全部送检分析。 

  下一步,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将结合测试结果开展综合研究工作,基于泥炭沼泽斑块的厚度、容重、粘土含量、有机碳含量等指标计算土壤碳库,形成调查报告,为我国泥炭沼泽碳库调查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