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全国油气盆地航磁调查成果图集》公开出版,马永生院士作序推荐

作者: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9

  由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熊盛青教授等著作的《全国油气盆地航磁调查成果图集》日前公开出版,该图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作序推荐,展现了中心过去几十年的油气航磁调查成果。 

   

  航空物探是重要的非地震地球物理勘探方法。我国航空物探应用于油气勘探已有60多年的历史,航磁测量已覆盖了我国陆域主要含油气盆地和邻近海域。由于航空物探测量具有快速、经济、高效和不受地面条件的限制等优点,在油气勘探的前期往往首先进行航磁测量,如松辽、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四川等盆地及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北部等的油气勘探。航空物探所获得的大量信息,解决了许多地质问题,为油气远景评价和地面勘探部署、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缩小了勘探靶区,取得了明显的勘探效果。 

  《全国油气盆地航磁调查成果图集》以最新编制的全国1:100万航磁系列图及其推断解释图件为基础,通过对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过去几十年的油气航磁调查成果的系统整理、汇编和提升,从全国、大区和盆地群三个尺度展示了我国不同盆地区的磁场特征及其反映的沉积层厚度、盆地及沉积坳陷、隐伏断裂及岩浆岩、区域构造单元划分等,为研究不同盆地区磁场及其反映的构造特征,分析不同盆地的基底性质,确定基底的埋藏深度,评估基底稳定性,探讨不同断裂构造规模、性质、组合关系及其在构造演化中的作用,发现并圈定不同性质隐伏岩浆岩体,探讨油气成藏相关地质背景和油气资源调查战略选区等提供了基础资料。 

  《全国油气盆地航磁调查成果图集》是一项航空物探解决具体地质问题、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创新成果。全书图文并茂,信息丰富,对于基础地质研究和油气资源勘探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产、学、研部门的广大地质工作者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全国油气盆地航磁调查成果图集》是航空物探调查一线的专家技术团队多年心血的结晶,在此,我谨对他们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全国油气盆地航磁调查成果图集》的公开出版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期望我国油气航空物探调查事业取得新的辉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