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松辽盆地西部斜坡航空重磁综合调查新认识

作者:刘燕戌 李文勇 曹安琪 发布时间:2019-11-25

  摘要:为服务支撑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调查,在松辽盆地西部斜坡开展了航空物探综合调查工作,首次获得了该区域高精度航空重磁数据约4万测线千米,覆盖面积约3.6万km2。结合地面岩(矿)石物性测量、重点异常踏勘等工作,对该区重磁场特征及其所反映的地质、构造、岩浆岩及油气远景等问题进行了综合解释,在基础地质和油气预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 

  1.项目概况 

  “松辽盆地及外围航空物探调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项目周期为2019—2021年。总体目标任务是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通过松辽盆地及外围高精度航空物探调查,查明区域重力场和磁场特征,结合区域地质、地震、钻井等资料,解释区域构造、盆地(深部)结构、基底岩相、盆地深部含油气新层系、岩浆岩发育及局部构造分布等基础地质特征,编制航空物探调查成果系列图件,提交可供进一步开展地面勘探工作的油气等预测区或有利区,为基础地质调查和油气资源等勘探评价提供地球物理基础资料和解释成果,基本满足国家多层面对航空物探调查资料的需求。 

  2.成果简介 

  1)航空重磁异常信息更加丰富。本次获得了1∶10万高精度航空重磁数据4万测线千米,覆盖面积约3.6万km2。全区调平后航空空间重力总精度和磁场总精度均优于设计要求的指标。与以往重磁资料相比,本次测量所反映的重磁异常信息显著增多,异常细节更加清晰,异常分辨率明显提高(图1、图2)。

 

  1 工作区北部航空布格重力△g立体阴影图

  2 工作区北部航磁△T立体阴影图 

  2)新解释了一系列区域性断裂。基于本次编制的航空重磁基础图件及位场转换处理等系列图件,共解释各类断裂113条。其中新发现(新解释)断裂69条,包括新发现区域性断裂11条(图3)。对工作区发育的代表性区域性断裂(如松辽盆地西缘断裂、龙江-突泉断裂、兴隆山断裂等)进行了详细分析。 

  3)详细划分了构造单元。首次对松辽盆地西部斜坡及邻区的次级构造单元进行了划分,共划分一级构造单元4个、二级构造单元6个和三级构造单元25个(图3)。新圈定与油气有关的构造单元10余个,如松辽盆地西部斜坡之东屏凹陷、白城凹陷、高力板凹陷、兴隆山凹陷、平安凸起,突泉盆地之兴隆凹陷、三家子凹陷,龙江盆地之山泉凹陷等。 

  3 松辽盆地西部斜坡构造分区图 

  4)新发现2个隐伏岩浆岩带。基于航空重、磁数据,结合地面出露地层(岩石)和物性测量资料等,在松辽盆地西部斜坡新发现2个隐伏的岩浆岩带,即兴隆山西-洮南岩浆岩带和龙江东岩浆岩带,这一发现对今后的地面勘探工作部署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本次共圈定侵入岩99处、火山岩267处(图4)。在侵入岩中,根据航空重磁资料新推断的侵入岩49处,修改岩性或岩体分布范围的侵入岩38处,与地面地质调查结果基本吻合或仅作较小修改的侵入岩12处。在火山岩中,根据航空重磁资料新推断的火山岩126处,修改岩性或岩体分布范围的火山岩107处,与地面地质调查结果基本吻合或仅作较小修改的火山岩35处。上述成果为区域岩浆作用、岩浆活动演化等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 

  4 松辽盆地西部斜坡岩浆岩分布图 

  5)划分了油气预测区。共划分出油气预测区9个与有利区17个。通过正反演方法解释了工作区石炭系—二叠系的分布、厚度及发育规律,结合地面踏勘认为松辽盆地西部斜坡、突泉盆地和龙江盆地发育一定厚度的石炭系—二叠系,具有进一步油气勘探潜力。 

  3.成果意义 

  通过松辽盆地西部斜坡高精度航空物探调查,采集了该区域最新的航空重磁数据,查明了区域重力场和磁场特征,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基础地质调查新成果,提交了一批油气预测区和有利区,为该区域进一步开展基础地质调查和油气资源勘探等提供了重要的地球物理基础资料和解释成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