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在伊朗开展遥感野外验证工作

作者:付长亮、蒋校、陈华 发布时间:2018-10-31

  10月17-29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的“‘一带一路’资源环境卫星遥感解译与应用”项目组成员付长亮、陈华和蒋校一行3人,前往伊朗开展遥感地质解译野外验证与地质调查工作。 

  历时13天的野外查证工作,野外线路达1500余千米,野外观测点33处,考察了3处斑岩型铜矿和1处铅锌矿,拍摄野外照片700余张。 

  伊朗成矿地质条件极好,矿产资源丰富、种类齐全,其中,天然气储量占全球18%,位居全球首位,石油储量居全球第4位。铁、铬、铜、铝、锌等金属矿产储量均居世界前列,但勘查开发程度普遍较低,资源潜力大。该国海拔高、地势复杂,主要为高原和山地,水资源稀少,植被覆盖率极底,开展传统地质工作较为困难,而遥感技术在基础地质和资源勘查领域可以发挥巨大作用。本次野外验证南北向纵贯伊朗中部,沿线地质露头非常发育,不同地质体在影像上的特征明显,易于区分识别,与完成的遥感地质解译图件对应程度较高。   

  项目组在重点考察斑岩型铜矿和铅锌矿后,对其矿化蚀变类型及分带有了直观认识,为后续在该地区开展遥感蚀变矿物信息提取提供了检验标准。   

  项目组还与伊朗帕亚姆努尔大学的3位教授进行了业务交流,探讨了在伊朗开展矿产资源勘查、灾害防治等遥感技术应用的可能性。  

   

  图1 砂砾岩与灰岩互层                       图2 泥化和绢英岩  

   

  3 绢英岩化                                图4 泥化  

   

图5 青磐岩化                          图6 孔雀石化 

       

                  图7 矽卡岩化                      图8 成矿班岩顶部网脉状裂隙及

                                                        泥化、孔雀石化、黄铁矿化  

    

       图9 Kushk铅锌矿大采坑                     图10 葡萄状闪锌矿      

    

      图11 与伊朗帕亚姆努尔大学进行交流

    

   图12 拜访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