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初步查明雅鲁藏布江加拉白垒峰色东普沟再次堵江原因

作者:钟昶、涂杰楠、王界 发布时间:2018-10-31
  10月17日凌晨发生冰崩灾害后,10月29日雅鲁藏布江左岸加拉白垒峰色东普沟再次发生冰崩碎屑物堵江,形成堰塞湖,情况危急。灾情发生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再次迅速启动遥感应急调查。 

  基于前期开展的雅鲁藏布江堵江遥感应急调查成果,开展此次堵江灾前遥感解译,同时,第一时间紧急安排资源一号02C、高分一号(01、02、03、04星)、高分二号、高分三号、高分四号等8颗国产卫星编程拍摄,以快速获取灾后数据。截至目前,已获取灾后卫星数据共计5景,制作完成了灾后4期次遥感影像。遥感影像图件和解译成果已在第一时间分别报送至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为前方的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初步解译认为,堵江的发生是由于色东普流域2018年10月26日-10月29日发生强降水,降雨和冰雪融水混合沟道中堆积的丰富的松散物质(不是老的冰碛物)形成泥石流堵塞雅江。若该地区继续发生集中降水,还有再次发生堵江的可能性。 

  近一年来,该区域频繁发生堵江事件,其主要原因包括地震、降水增多和海洋冰川的快速运动导致冰舌前缘易发生垮塌。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将持续关注该地区灾情变化情况,为前线抗灾提供服务支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