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三峡库区消落带航空遥感数据获取工作取得新进展

作者:高子弘 发布时间:2017-08-07

  由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的“三峡库区航空遥感数据获取与影像制作”项目自519日开工以来,在最佳水位期攻坚克难,不放过任何一个可飞行天气,累计飞行7个架次,获取有效航空遥感影像2018,共计数据量1.18 TB,已完成了2017年度飞行工作量的75%。目前,三峡库区万州至奉节段航空遥感数据获取工作初步完成,数据处理和地面控制点测量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三峡库区航空遥感数据获取与影像制作”2017年度将获取三峡库区万州至巫山段库岸一级斜坡以及重要支流的消落带高精度航空遥感影像4300平方公里,为开展三峡库区万州至巫山段库岸崩塌、滑坡及消落带地形变化等主要地质环境问题的综合调查、查明可能危及航道安全的库岸地质灾害隐患、库区地质灾害早期识别和治理提供航空遥感数据支撑。 

  三峡库区万州至巫山段位于大巴山弧形构造、川东褶皱带以及川鄂湘黔隆褶带三大构造体系结合部,长江贯穿东西,主河道长约235公里。地貌呈深谷和中低山相间形态,地形起伏大,坡度陡。库区水位最低为每年6月至9月,满足航空遥感数据获取天气要求的年平均有效天数不足14天。 

  项目组利用紧耦合机载POS辅助全数字航空摄影技术,极大地减少了地面控制点测量工作,缩短了作业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下一步,项目组将在做好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协调,迎难而上,乘胜追击,争取早日完成剩余工作量。 

1 航空遥感数据获取平台

 

2 地面基站布设现场

 

3 三峡库区万州地区航空遥感影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