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拓宽服务领域主动支撑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工作

作者:彭巍巍 发布时间:2019-01-16

  1月1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司长杨超、巡视员柳源、副司长周志华一行5人到中心调研座谈,参观了自然资源遥感应用系统,并送来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感谢信。 

  中心主任韩子夜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王晓红教授汇报了中心开展国家保护地资源环境变化遥感监测应用情况。根据林草局需求,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支持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指示,中心迅速及时完成了2018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地质公园资源环境遥感监测成果,涵盖43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72个国家地质公园的林地、草地、湿地、地表水、耕地、房屋、道路和其他建设用地等因子变化信息,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快速精准执法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对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表示了衷心感谢。杨超司长表示,中心无条件支持林草局工作,在人员紧张、项目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地疑似违法违规活动卫星遥感监测解译,提供的遥感监测数据内容翔实、针对性强。林草局根据相关监测成果,及时对疑似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现地核查,并对确认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改,使督查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节省了人力物力,取得良好成效,为推进部党组提出的“涉及自然保护地疑似违法违规行为的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杨超司长还要求与地调局和中心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借助中心先进的遥感技术手段将全国自然保护地纳入全过程、全视野监控。韩子夜主任表示,中心将继续围绕局“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定位,讲政治、顾大局,发挥卫星遥感应用技术优势,按照局党组要求,全力为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工作做好服务支撑。 

  地调局水环部副主任倪化勇,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熊盛青,副主任方洪宾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