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全国地面沉降InSAR监测工作有效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区地质保障工程

作者:葛大庆 发布时间:2018-12-20

  在近日完成的“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区地质保障工程”2018年度进展考核审查中,由中心承担的“京津冀地区地面沉降地裂缝调查与地质环境监测”单列项目与所在二级项目获得所在工程“优秀”评价,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心在此项工作中完成的新一轮全国地面沉降InSAR监测更新任务,有效服务了京津冀地质环境评价与部地质环境司、局水环部共同推进的全国地面沉降综合防治工作。

  卫星技术研发室InSAR技术项目组全力推进地面沉降监测项目,在京津冀、长三角、汾渭盆地三大地面沉降年度动态监测的同时,完成了中东部地区全覆盖InSAR监测更新,包含了我国东部地区主要的海岸带、城市群和经济区10省市75万平方公里,完整反映了2016年-2018年时段内地面沉降的发生与变化状况。在此基础上,通过近十年以来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从地面沉降产生机制、空间分异规律、地下水位变化联系、多年气候变化与经济产业结构布局等方面,深化了对地面沉降与地质环境变化的综合研究与科学认识,推动InSAR监测数据成为目前支撑地面沉降综合防治与控沉效果的重要依据。项目成果有效支撑了部地质环境司组织全国地面沉降综合防治部际、部省等联席会议,服务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陕西等地区地面沉降监测网络更新;在地调局统筹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地质调查报告》、“地质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海岸带地质环境调查”等工作中实现了综合应用。 

  项目组一贯注重遥感新技术研发,围绕新体制SAR卫星技术发展,构建了面向广域地表形变监测的TOPS成像体制InSAR时序分析技术,具备数千公里长条带、多轨道InSAR集成处理能力与毫米级监测水平。在监测工作中综合应用RADARSAT-2 宽幅精细数据与Sentinel-1 TOPS数据,形成了对地面沉降的高分辨率精细监测和广域覆盖。在服务部、局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元应用,获得技术转换任务1项,实现了市场服务应用。本年度获得“2018年中科院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优秀用户”,在全国性地面沉降、地质灾害、水资源与水文地质等学术研讨与培训会上做大会报告交流,推广InSAR监测应用领域的成果服务。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