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国家航空地球物理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通过部、局评估

作者:王鑫 发布时间:2017-12-13

  

  20171212日,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高平、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主任朱立新带领专家组对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国家航空地球物理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建设进行了评估。专家组认为培育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内容详实,机构设置合理,目标任务明确,一致同意通过评估,并建议尽快申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与会专家在听取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熊盛青关于培育基地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对航空物探仪器工作间进行现场考察后认为:培育基地面向航空地球物理探测工程,以航空地球物理仪器装备、软件开发和应用推广为核心开展技术创新和工程化建设,基础扎实;研制的成果全面应用于基础地质调查、油气勘查、海洋资源与海岸带调查等领域,成果转化明显,带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机构设置合理,依托单位管理到位,完成了建设实施方案规定的目标任务。评估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估,得分92分。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高平对继续做好国家创新平台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秉承高规格建设、高标准管理的思路,瞄准国家的需求进行精准定位,扎实做好工作;二是要有高层次人才,高起点的研究,同时要不断吸引高端人才,培养新生力量,形成稳定的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三是要有高水平的成果和高效益的运行,要将技术研发的成果应用于实践,带动行业的技术进步。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主任韩子夜表示培育基地通过本次评估标志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在支撑科技创新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进入了国土资源部的工程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序列。同时他要求要以《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为行动指南,以专家组的评估意见为指导方向,着力优化培训基地的布局结构、运行机制,完善保障措施,争取早日在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自开展培育基地建设以来,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专项6项、课题28个,经费约1.6亿元;获得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28项,出版专著19部,发表学术论文179篇;16人次的研究人员在10个学术组织中任职;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装备集团公司等6家单位签署了产学研基地共建协议;形成了3个研究方向的研究队伍,6个相对稳定的创新科研团队,科研团队获得首批“国家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团队”、国土资源部“十二五”科技与国际合作先进集体称号,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检查组参观航空物探仪器工作间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