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InSAR技术助力四川省重点地区边坡灾害排查

作者:葛大庆、范景辉 发布时间:2017-07-27

  应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根据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安排,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近日利用InSAR技术对茂县开展了灾后隐患排查工作,并对都江堰、绵竹、青川等6县、市进行了灾害隐患排查,以辅助现场的点核实排查。 

  明确任务后,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立即组织技术骨干,利用现有条件与InSAR技术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确定以哨兵-1号(Sentinel-1,20m分辨率,重访周期12天,单景覆盖范围250km×250km)雷达卫星数据为主,综合应用InSAR获得的地表变形数据并结合地质灾害资料分析,提供应急排查建议。 

  项目组选择四组数据对6个县(市)分批处理,通过2017年5月-7月份期间差分干涉相位显著变化圈定潜在变形区。截至7月25日,共处理Sentinle-1数据120余景,综合比较升降轨数据,筛选出相位变化特征显著的干涉图,制作了隐患点分布图6张,共识别隐患点40余处,提交前方供排查核实。 

  目前,项目组正在对2016年以来的数据进行InSAR时序分析处理,以获取较长时段内的形变信息,更为客观地反映边坡活动情况。从初步处理结果看,局部范围内边坡活动性的表征和识别效果较好,但对大范围整体处理仍存在部分技术困难,项目组仍在进一步优化处理方法,以期更为可靠得识别和筛查潜在的变形区。同时,已定制L波段的长波长ALOS-2卫星高分辨率SAR数据4景,以期降低失相干对干涉相位的影响,对重点区进行精细分析,进一步核实变形情况。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将继续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不断助力地方防灾减灾工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