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全球卫星遥感“一张图”解译数据服务软件模块开发承担单位竞争性优选公告

作者:刘建宇 发布时间:2017-11-07

  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计划对二级项目“‘一带一路’资源环境卫星遥感解译与应用”的2017年度“全球卫星遥感‘一张图’解译数据服务软件模块开发”任务承担单位实施竞争性优选,成立优选领导小组和评审委员会,通过现场打分的方式,公平、公正、公开的优选出任务承担单位,并在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官网发布邀请和优选结果,现邀请国内相关单位参加,公告如下: 

  一、建设内容和软件模块简介 

  (一)建设内容 

  研建全球卫星遥感“一张图”解译数据服务软件模块及支撑数据库,开发入库检查模块,实现成果入库;开发成果数据展示查询模块,使得入库的数据能够正常显示。 

  (二)软件模块简介 

  全球卫星遥感“一张图”解译数据服务软件模块开发采用采用四层体系架构,包括支撑层、数据层、组件层和应用层。 

  支撑层由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平台构成,是整个数据管理系统的硬件和平台基础。 

  数据层是支持系统运转的基础,包括矢量数据、正射影像数据、数字高程数据、数字栅格数据等,提供统一的服务器管理入口,可同时管理FTP存储、共享文件服务器、磁盘以及本地文件目录。 

  组件层是由经过高度抽象的通用功能模块组成,具体包括数据预处理、数据入库、数据更新、组织管理、数据提取、元数据管理、查询统计、数据编辑、数据转换和制图打印等,这些模块实现了成可灵活插拔的接口,能够支撑数据管理、数据产品制作、高速数据访问接口的功能需求。 

  应用层直接面向用户,包括涵盖整个系统业务功能的流程设计、数据预处理、数据入库、数据更新、数据管理和高速数据访问接口。 

  同时也能进行各项数据的查询、统计和专题图的显示等,构建了一个集整合建库和成果展示于一体的遥感调查与监测成果可视化模块。 

  二、具体功能要求 

  全球卫星遥感“一张图”解译数据服务软件模块由解译数据库、解译数据综合管理和解译数据可视化三部分组成(图1、表1)。 

  

   1   全球卫星遥感“一张图”解译数据服务软件模块组成

       

  “全球卫星遥感‘一张图’解译数据服务软件模块”支持指定格式全球遥感影像数据以及解译成果数据,实现对空间数据与非空间数据的管理、维护与展示,包括遥感影像标准产品、高级产品、专题应用产品以及各类辅助影像、矢量、文档数据的集成管理,实现检索、提取、维护等一体化,提供统一的数据存取管理接口,在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与完整性的同时,提供与航遥中心已有系统的数据接口。 

  “全球卫星遥感‘一张图’解译数据服务软件模块”支持指定格式全球遥感影像数据以及解译成果数据,实现对空间数据与非空间数据的管理、维护与展示,包括遥感影像标准产品、高级产品、专题应用产品以及各类辅助影像、矢量、文档数据的集成管理,实现检索、提取、维护等一体化,提供统一的数据存取管理接口,在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与完整性的同时,提供与航遥中心已有系统的数据接口。

  

   1   功能需求清单

 功能点编号

  一级功能模块

  二级功能模块

  1

  解译数据库

  101

  #数据建库

  搭建数据库环境

  102

  #数据入库检查

  协助解译成果数据入库

  2

  解译数据综合管理

  201

  #元数据管理

  建立元数据目录

  202

  解译成果元数据同步

  203

  解译成果元数据编辑

  204

  #数据管理

  建立解译成果数据目录

  205

  数据的属性/空间/组合条件查询

  206

  数据的增删改查操作

  207

  数据下载

  208

  #专题制图

  空间数据专题制图

  209

  制图综合与输出

  210

  #数据发布

  矢量与栅格数据发布接口

  211

  #系统管理

  用户角色管理

  212

  任务管理

  213

  系统备份管理

  214

  系统配置管理

  3

  解译数据可视化

  301

  #地图管理

  地图显示

  302

  图层控制

  303

  #成果展示

  数据可视化查询

  304

  影像数据可视化

  305

  矢量数据可视化

  

  

    三、系统技术指标

  ·  软件模块及数据库支持主流国内外遥感数据格式,支持国产卫星数据格式,具备TB级数据管理能力; 

  ·  软件模块及数据库具备不同权限用户角色的定义功能; 

  ·  支持最高同时在线人数100人; 

  ·  保障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可用; 

  ·  平均无故障时间不低于1000小时,平均故障恢复时间不超过25分钟; 

  ·  系统要求较高的稳定性和易用性,具有良好的可管理和易维护性。 

  四、数据接口功能指标: 

  ·  数据接口兼容性强,能够适应ARCGIS标准矢量格式; 

  ·  调研中心已有系统的数据组织形式,并具备将系统数据按该组织形式导出的能力; 

  ·  实现与中心已有系统的元数据对接功能,兼容对方元数据格式,并实现格式转换; 

  ·  系统的基础平台(操作系统、数据库、GIS平台)与中心已有系统须保持一致。 

  五、开发运行环境 

  ·  为便于管理和实施,开发和部署配置如下: 

  ·  操作系统环境:服务器操作系统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客户端操作系统使用Windows XP及以上操作系统; 

  ·  数据库环境:数据库软件采用Oracle Database Enterprise Edition 11G集群套件,采用ArcGIS平台开发。 

  六、实施进度与验收要求 

  ·  20171210号前,提交“全球卫星遥感‘一张图’解译数据服务软件模块”数据库、入库检查模块和成果展示模块; 

  ·  20171231号前,提交成果报告。 

  七、提交成果 

  ①数据库及入库检查模块(含源代码及相关文档); 

  ②成果展示模块(含源代码及相关文档); 

  ③成果报告。 

  八、系统运行维护与培训 

  ·  开发商应对所有设备及系统提供自验收合格之日起至少12个月免费上门保修。 

  ·  质量保证期内,开发商负责所开发软件的维护服务工作。对影响软件正常工作、造成业务工作停业的严重故障,开发商应在接到严重故障通知后的24小时内响应。对于其他一般故障,承包商也应在接到故障通知后一周内响应。如果一个月内系统严重故障时间超过48小时或月累计一般故障时间超过一周,则质量保证期相应延长一个月。 

  ·  质量保证期内开发商因维护软件所发生的一切费用,包括工时费、交通费、住宿费、通讯费均由承包商承担。 

  ·  在质量保证期后,开发商有义务在软件的使用维护、应用开发方面以优惠的价格继续向业主提供3年以上的技术支持。 

  ·  开发商有义务向用户说明提供软件最新版本的方法及优惠条件。 

  九、系统数据安全要求 

  参选人应严格履行保守国家秘密义务,制定相关保密措施,确保所接触到的涉密数据或文件安全。参选人同时应严守业主的商业秘密,对业主和既有开发商、产品供应商提供的所有资料和实施各任务过程中接触的资料均予以保密,并承诺为业主完成开发任务时不抄袭任何他人产品或侵犯他方的知识产权。 

  开发商为业主提供的并且已被支付的全部产品(包括软件和文档)的所有权均属业主所有。为便于系统的运行和维护,在系统验收时,业主要求应用软件开发商提供全部系统开发源代码并移交业主,业主负有保密的责任,承诺不将该部分源码公开或用于二次开发以外使用。如业主有二次开发需求,开发商应承诺协助实现。 

  十、服务要求 

  ·  培训目的:使受训的技术人员能够了解和熟悉系统的结构及其功能,掌握系统安装、检测、维护和排除故障的基本技术和技巧。 

  ·  培训内容:培训内容至少包括(但不限于):系统数据处理培训、系统管理培训和用户操作培训。 

  ·  培训服务的要求包括(但不限于此): 

  ·  开发商须为所有被培训人员提供培训资料和讲义,所有的资料须用中文书写。 

  ·  开发商须选派具有一定资质和实践经验,且受过专门训练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在业主指定地点承担技术培训工作。 

  ·  开发商的培训方式须包括技术讲课、操作示范、参观学习和其他必须的业务指导和技术咨询。 

  ·  开发商应针对用户需求和人员实际状况分别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并于培训开始前一个月交给业主,征求意见,以确保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的目的。 

  ·  开发商承担所委派培训教师在培训期的差旅住宿等费用。 

  ·  为保证开发的各单项应用正常运行,做好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参选人须根据上述的培训内容和培训要求提供相应的技术培训方案,列出培训建议计划,相应的培训课程及培训时间,并说明对学员的要求,运行、维护、管理人员的最少配置。 

  十一、保密要求 

  供应方按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要求及相关行业标准,按时、保质地向项目组提交合格的数据产品,并保证对所有数据负保密责任,不得传播,不得以任何形式保留,任务完成后完全删除。 

  保密内容:项目组提供的图件资料,相关信息,成果等。 

  涉密人员:全体参与工作的工作人员。 

  保密期限:永久。 

  十二、验收标准和方式 

  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组织有关技术人员验收。 

  十三、经费 

  中标方完成本项工作总计费用不超过:贰拾万圆整(¥200,000.00元),由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负担。 

  十四、双方责任与义务 

  (一)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1)负责提供遥感成果数据。 

  2)负责安排软件开发工作的中期检查工作。 

  3)按时拨付工作所需的经费。 

  (二)供应方: 

  1)按照合同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委托的工作任务内容。 

  2)向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提供的软件模块,版权归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所有。 

  3)严格保守成果秘密,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让给任何个人和单位。 

  4)不得对承担的任务进行转包。 

  十五、对供应商的资质要求 

  资质要求:独立法人,营业执照,有相关遥感数据系统开发和遥感数据库建设的工作背景或类似工作经验,单位技术力量满足项目要求。 

  十六、参加优选须知 

  1)必须严格按照优选公告要求编写竞争性优选文件(包括项目技术方案、软件功能、数据接口、进度安排、拟派项目人员配置、管理方案、技术培训、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其他有益于本项目的合理性建议与措施、经费预算),要求内容齐全,字迹清楚,加盖企业公章和法人代表印章。提供参选单位加盖企业公章的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复印件、业绩说明等。 

  2)合同将授予符合优选公告要求、能圆满履行合同、买方最为有利的参选人;最低参选报价不是被授予合同的唯一条件。 

  3参加优选所提供文件必须于201711151700前将送至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地质遥感室(联系人:刘建宇  电话:010-62060261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1号航遥中心,邮编:100083)为有效。 

  4谈判评审安排:时间待定,地点待定,以联系人通知为准。 

  以上解释权归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2017-11-7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