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地质灾害InSAR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作者:遥感应用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21

  近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联合评选的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结果揭晓,由我中心牵头,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地质灾害InSAR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二等奖。

  该成果依托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863计划项目、原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项目,系统开展了地质灾害InSAR监测关键技术、应用方法与技术体系的研究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一是突破了多尺度滑坡形变InSAR监测难题,开发了面向滑坡整体缓慢变形、快速大变形、块体活动的InSAR技术系统,建立了三峡树坪、范家坪等典型滑坡试验场,形成角反射器InSAR、高分辨率子带干涉、时序同质滤波等算法与技术,为开展广域地质灾害隐患普查奠定了技术基础。二是构建了重大工程区地表形变InSAR监测技术体系,突破了多分辨率联合时序解算、背景场与工程体形变分离、长短基线迭代组合等算法技术,形成精细监测、区域普查的InSAR业务模式,显著提升了重大基础设施等地质灾害监测能力。三是完善了区域性地面沉降InSAR监测业务化应用技术系统,首次成功应用InSAR技术开展广域地面沉降“一张图”监测,形成了过去20年全面、持续、完整的全国地面沉降监测数据,支撑自然资源部制定全国与重点地区地面沉降防治规划与综合治理。
  项目研究过程中共发表学术论文41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技术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制定地质调查技术规程1部,组建了一支国内领先的InSAR技术研发与应用团队。项目成果已在我国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工作中广泛应用,推动了地质灾害空天地一体化监测技术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