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完成京津冀城市群地质环境演化野外查证

作者:李曼 发布时间:2020-09-29

  城市群地质环境条件和演化特征是制约城市群经济区开发建设的基础要素,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沉降、地裂缝和活动断裂等地质灾害的发生使得城市群地质环境日益劣化,已严重影响和制约着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 

  为详细研究城市群地质环境发育状况及影响因素,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城市群地质环境演化多源遥感监测与预警”项目组人员在京津冀城市群开展地面沉降、活动断裂、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发育特征、主控因素的野外查证工作。 

  通过实地调查和访谈,京津冀城市群大型地面沉降区的空间发育与其第四系沉积物厚度、赋水条件及补给特征密切相关,而大规模地下水开采是其主要驱动因素,但各地产业结构布局、年降水量不同,地下水开采强度不同,导致各地地面沉降区的发育范围差别较大。 

  项目组还详细调查了地面沉降与活动断裂、地裂缝的相关关系。地面沉降区受活动断裂影响,而地裂缝通常发育在活动断裂带内或地面沉降区梯度较大的区域,特别是在活动断裂带内地裂缝发育严重,甚至能够破坏道路、产生陡坎。 

   

耕地内机井抽取地下水                    顺义断裂带内地裂缝发育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