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银额盆地油气航空物探调查成果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魏岩岩 发布时间:2019-09-20

  为聚焦国家能源资源需求,支撑服务地调局“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调查重要部署,提高油气航空物探解释应用水平,加快油气航空物探调查成果社会化服务进程,2019年9月18日-1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组织召开“银额盆地油气航空物探调查”成果研讨会。会议研讨了银额盆地油气资源调查最新进展和面临的重大地质问题,交流了银额盆地油气基础调查创新认识与阶段成果。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熊盛青主持会议,地调局资源评价部领导、地调局西安中心、油气中心和航遥中心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航空物探遥感中心“银额盆地油气航空物探调查”项目负责人周道卿教授介绍了国内油气航空物探调查发展历程与主要成果,银额盆地及外围航空物探调查工作部署及现阶段研究进展,航空物探在解决油气基础地质调查中的技术优势和突出作用,油气航空物探调查工作部署与研究思路等。西安地调中心崔海峰教授重点介绍了银额盆地油气调查进展及勘探方向,包括银额盆地油气勘探历程,油气地质条件、目前面临地质难题、盆地油气调查方向及工作部署等。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丁燕云教授详细地汇报银额盆地及邻区重磁综合解释主体认识和阶段成果。 

  与会专家围绕 “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勘探重大技术问题,就如何发挥航空物探在油气资源勘查中的先行作用,加快航空物探油气调查成果社会化服务进程,支撑能源勘查战略突破与重中之重工作部署等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议认为,强化航空物探与地面勘探技术深度融合,探索“空-地-井协同地球物理勘查”油气地质调查工作思路,是实现银额盆地油气资源勘查突破的发展方向和关键。今后将以银额盆地上古生界油气调查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与地面勘探队伍的协作与交流,重点研究苏宏图坳陷,重新认识居延海坳陷,积极探索苏亥图-尚丹坳陷等,争取早日实现银额盆地油气勘探重大突破。 

  2019年以来,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累计完成银额盆地高精度航空重磁调查工作量52239千米,覆盖测量面积约5万平方千米。获取了第一手高精度航空重磁测量数据,查明了银额盆地中部区域重、磁场特征。完成野外物性测量点位162处,实测岩石磁化率数据4860个,密度数据810个。根据银额盆地航空物探及物性资料,结合地质、地震、钻井资料,开展地层分层和深部构造解释,详细划分了盆地范围及边界,确定了盆地磁性基底的深度;从地球物理场角度阐述了阿拉善地块归属秦祁昆构造带地球物理新认识;建立断裂构造格架,划分三种级别断裂149条;圈定隐伏岩浆岩的分布范围并确定其岩性,首次在盆地中圈出火山岩128处,并圈定出隐伏侵入岩305处;通过重磁综合解释揭示了中生界和石炭-二叠系埋深、厚度及展布形态,中生界在盆地西部分布范围广,厚度为数百至3000米不等,在盆地东部分布范围变小,并被岩浆侵入体穿切,厚度多为1000-3000米;揭示了盆地的基底性质和坳陷(凹陷、凸起)分布特征,在盆地内划分出7个坳陷、1个隆起和35个凹陷、36个凸起,为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勘探和战略选区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