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京津冀地区地面沉降地裂缝调查及地质环境监测成果丰硕

作者:张玲 发布时间:2019-06-27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的“京津冀地区地面沉降地裂缝调查及地质环境监测”项目顺利通过信息化验收和成果评审,获优秀评价。 

  项目以InSAR为主要技术手段,实现了2016-2018年我国三大重点沉降区20万平方千米地面沉降年度监测和中东部60万平方千米地面沉降调查,揭示了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汾渭盆地2016-2018年地面沉降的时空分布发展特征和变化趋势,全面掌握了我国重点地面沉降区动态变化态势,为我国重点区域地面沉降防控和风险管理提供支撑。 

  项目还查清了河南省、山东省、安徽省、江苏北部、浙江南部沿海等地区地面沉降分布现状,为全国地面沉降防控规划制定和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同时,重点查明了区内京沪高铁(北京-济南段)、京津高铁、津保铁路等重大工程区地面沉降分布现状,对地面沉降危险性进行了分区与灾害评估,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 

  项目组还综合近10年来地面沉降InSAR监测工作成果,编制了《地面沉降调查与监测成果图集》,用200余幅图件以点、线、面的形式完整再现了区域地面沉降发展演化的总体特征,全面反映了区域性地面沉降分布发展的空间分布特征,涵盖了地面沉降发展过程、重点城市与典型沉降区带连续监测、重大工程沿线(区)地面沉降影响评价、主要工矿区地表变形InSAR监测等要素。 

  依托项目成果,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参与编写了《全国地面沉降防治工作报告(2018年)》,参与编制了支撑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及周边地区(廊坊北三县)规划建设地质调查专题报告,并持续支撑部《京津冀平原地面沉降综合防治总体规划》编制,有效服务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和自然资源监管中心工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