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敦煌-阿克塞地区航磁异常查证新发现赤铁矿、磁铁矿矿化线索

作者:赵廷严 发布时间:2017-08-28

  7月23-24日,我中心组织专家在甘肃敦煌对由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矿产勘查院承担的中心外协课题“敦煌—阿克塞地区航磁异常查证(2016)”进行了野外原始资料验收。 

  “敦煌—阿克塞地区航磁异常查证(2016)”课题2016年8月由我中心进行公开招标,由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矿产勘查院中标。专家组在听取课题组的汇报后,认真审查了课题组提供的野外原始资料,并到野外实地检查了课题组布设剖面和发现的矿化现象,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全面完成了设计的实物工作量,取得了良好的找矿效果,达到了异常查证的目的。 

  该课题共完成22个航磁异常的野外查证工作,包括1:10000地质剖面测量50km、1:10000磁法剖面测量150km、1:10000化探剖面测量50km,并按设计要求对采集的样品进行了相关化学分析和鉴定,全面的完成设计工作量。 

  本次航磁异常查证工作基本查明了异常的地质起因,并对找矿潜力进行了评价,其中在甘C-2016-172磁异常内发现赤铁矿体一条,宽5-25m,地表延伸大于1km,在甘C-2016-251异常中心发现磁铁矿体出露,磁铁矿含量在30%以上,在蚀变强烈地段采样,金含量达1.89×10-6,具有良好的寻找磁铁矿、金等找矿前景。全区圈定找矿靶区3个,均位于阿尔金加里东铜金、铁锰、稀有、稀土、石棉成矿带上。 

  通过本次航磁异常查证,在工作程度相对较高的地方实现了很好的找矿效果,加快了该地区地面金属矿产勘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野外验收专家组与甘肃二勘院课题研究人员合影

 

野外验收专家组与甘肃二勘院课题研究人员观察地表褐铁矿化

 

甘C2016-251异常1号剖面144点处宽约4m的磁铁矿体地表情况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